所在位置:損害度與適應-畜牧業/適應策略

 

R5.gif -適應策略

 

  1. 灣地區畜牧業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規劃議

    • CH4的減量:CH4的主要來源是排泄物所致,因此在飼養數量不考慮的情況下,有效分離固形排泄物製作堆肥,並將殘餘廢液集中處理,使其得以作為小型發電站或燒料無應站。至於反芻類動物胃部發酵排氣,則有賴政策上的考量飼養數量來做決策。
    • N2O的減量:畜牧生產規模合理。

  2. 臺灣地區畜牧業未來發展策略

    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之後,對畜產品的需求必然增加,可是由於禽畜的排泄物所帶來的污染,尤其是對CH4與N2O釋放量的增加,帶來了溫室效應的壓力,因此,就大量進口雜糧養豬,再輸出豬肉以賺取處理養豬所產生的廢棄物的費用,是否值得實有探討的必要性。因應未來環境變遷,畜牧生產應該

    • 確實檢討畜牧業做為外銷事業的適當性
    • 因應氣候變遷,應加速引進或育成適合本地的新品種
    • 改善禽畜飼料的營養分,減少排放廢棄物
    • 改善廄舍管理,預防傳染病發生
    • 再加強研究禽畜排泄物處理技術
    • 研擬適當經營規模並探討國內禽畜飼養的適當規模

 

本網頁最後維護日期1999/06/28


出處:農牧業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規劃及衝擊評估(計畫編號:EPA-86-FA11-09-C2、EPA-87-FA44-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