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損害度與適應-水資源損害度分析 /氣候變遷預擬情境(二)

-氣候預設情境二

 

  • 因為台灣地區降雨量年變化差異極大,且GCM的降雨預測不確定性較高,因此若僅考量預設情境一,逕流量的改變完全取決於GCM的降水改變,因此提出另一預設情境,即僅考慮溫度變化而不考慮降水改變。

  • 在使用水平衡GWLF模式時,必須配合氣候模擬模式(Weather Generation Model),以產生日資料進行模擬。水平衡模式GWLF需要日溫度與日降水資料, 而氣候變遷方案僅能考量月平均之變化,因此需要氣候模擬模式根據月之統計特性以合成日的氣象資料。

  • 溫度模擬的方法採用各月份之平均溫度與每日溫度的一階馬可夫鏈(First Order Markov Chain)特性作模擬,降水模擬採用降水條件機率一階馬可夫鏈進行模擬,而降水量採用的Weibull降水分布優選一種來模擬。


本網頁最後維護日期199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