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損害度與適應-水資源/損害度分析-德基水庫上游集水區


R7.gif (1232 bytes)-德基水庫上游集水區

 

  • 本區位於東北西南走向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在大甲溪上游地質構造控制下,自東北向西南流動,在梨山附近轉向南南西,流入德基水庫。

  • 區內水系:
    以大甲溪為主流,並由十九條小支流匯集而成,主要有七家灣溪、雪山溪、四季朗溪、松茂溪、家陽溪等,匯集了桃山、雪山、家陽山等東南坡之水注入大甲主流。

    大甲溪河系圖

  • 德基水庫上游集水區面積為592平方公里,自德基水庫滿水位時1408公尺到最高點3884公尺的雪山,其間差距超過兩千四百公尺,且集水區內各主要支流平均坡降皆在50%以上,全區地表坡降亦大於30%。

  • 本區土地面積有612.75平方公里,國有林班地為575.47平方公里,輔導會農場22.765平方公里,除山地留地與農場較為平坦外,一般均為陡坡地。

  • 水資源利用上,大甲溪以水力發電為主,包括德基電廠、谷關電廠、天輪電廠等等,即配合下游石岡壩供給部分公共給水及農田灌溉使用。

  • 雨量方面:
    年平均雨量為2294.5公釐,但是在空間上分佈並不一致,在合歡山附近有一降雨中心,其年雨量超過3000公釐,較其他地區為高,同時兩量多寡與地勢也有一定的相關性。
    雨量在時間上分佈亦不均:

    1. 平均而言,以六月份降水量最大,約為352.9公釐,十二月最小,約為68.7公釐
    2. 每年五月至九月降水量約佔全年的63%
    3. 各月平均溫度與降水量如下:

松茂站各月平均溫度與降水量

 













溫度 (攝氏) 13.9 14.8 16.8 19.2 21.0 22.2 22.0 22.6 21.7 21.0 18.0 14.9
降雨量(公分) 2.7 6.1 7.0 6.2 10.7 10.6 5.7 6.9 6.5 2.3 1.8 2.0


本網頁最後維護日期199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