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損害度與適應-海平面與海岸變化/海面上升對海岸地區之影響

 

R3.gif (3275 bytes)-海面上升對海岸地區之影響

 

概述

地球溫暖化,不僅直接影響全球氣候系統之物理現象變化,對人類社會活動,經濟活動及文化傳統也會有所波及。產生地球溫暖化之相關因素甚多,對未來的預測尚有不少不確定因素等待釐清,也因此特別引全世界的關心。就海岸而言,首應預測海面上昇速度,然後分析海面上昇對沿岸區域可能產生之影響,包括對海岸地形、自然生態系、人民生活空間、水資源及社會基本設施所可能產生之影響,茲分述其影響如下:

對河口之影響

對海岸保護設施安全之影響

海岸保護設施有海堤、閘門、離岸堤、突堤、人工岬及人工潛礁等。這些海岸結構建設之目的有的用於防止暴風時波潮之越波或海水倒灌引起之沿岸淹水,有的用來防止海岸侵蝕穩定海灘。這些結構物之設計基本函數係依據潮位、波浪及水深所產生之波力、溯升、越波量及透過率等計算結構體之大小及安定。這些作用之外力都將因海面上升及氣候變遷導致颱風變化所引起風、浪之變化而變化,結果將使高度不足產生越波或越波量增加,使淹水災情擴大或使安定性降低,導致堤體之破壞或潰堤,或使防護機能減低等,衍生種種不利之影響。

茲依各種形式之海岸防護設施分析之:

對防波堤安定之影響

防波堤設置之目的在於海岸圍成水域形成封閉或部份封閉之港灣,維持港內穩靜之水域,使船舶的航行、停泊能安全、荷物裝卸能順暢,如果海面上昇則港內外水深增加,波高因之變大。如果因地球溫度上升颱風威力可能更強大,因而使波高及暴潮更大。不論波高或潮位增加都將導致浮力增加,堤頂出水高不足越波量增大及波力增大。這些原因都會使港內穩靜度降底,防波堤安定性降低。

 

本網頁最後維護日期 199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