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典藏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專案計劃】


大類:

中類: 每頁筆數:

[第二行查詢字串可不填]

全部圖資共計 30372 幅,已取得原件 30372 幅,已掃瞄 30353 幅,因故未能掃瞄 19 幅

飛遠專案 內政部 中研院近史所

序言

  民國三十八年中央政府播遷來臺時,國界圖料暨各種尺度的陸測地形圖也輾轉運抵臺北,這批地圖包括當時內政部方域司製作或檔存各省測量局及軍事測量單位所測製的國界圖及大陸各省陸測地形圖,為數二萬餘幅。部分測製年代可溯及清朝末年,是涵蓋大陸地區最珍貴且完整的地理紀錄,亦是國家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對國家權益之維護具有一定價值。但各類圖料隨著時間的久遠,逐漸腐化變質,部分圖幅已有破損或蟲蛀現象,內政部曾於八十四年採用微縮軟片儲存這批地圖資料,微縮軟片雖可永久保存,用於提供各界參考仍有不便之處。如今藉由數位化技術,既可節省檔案管理人力及儲存空間,又能透過聯合目錄檢索方便讀者利用,更可透過網路的傳輸,便於館際交流。

  適逢中央研究院刻正主持「國家典藏數位化專案」,且有子計畫專責國內重要空間資訊之數位典藏,具有專業知識經驗與精良數位化設備,遂與該院洽商協助內政部將所典藏地圖掃瞄存檔並建立數位化管理系統事宜。雙方為保存國家地圖史料,並增進學術研究之互助合作,研擬「內政部典藏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合作計畫」,由內政部提供圖料,中央研究院提供專業技術、場地及設備資源,期能將內政部所典藏的近代中國地區(含大陸與台灣)的各式地圖,予以數位化後,賦予適當的詮釋資料,永久保存,並建立分散式時間與空間整合資訊運用環境,提供各類相關資訊應用與服務。

作業流程

                                       內政部  謹識
                                       民國9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