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近史所典藏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專案計劃】


大類:

中類: 每頁筆數:

[第二行查詢字串可不填]

全部圖資共計 15102 幅

飛遠專案 內政部 中研院近史所

中外地圖目錄彙編凡例
  1. 本資料庫係根據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之《近史所檔案館藏中外地圖目錄彙編》所作成的目錄查詢系統。
  2. 全部地圖分為全國性分幅輿地圖 (代號C)、各省分幅地形圖 (代號P)、各種水道圖暨沿河地形圖 (代號R) 、世界地圖 (代號W),等四大總目。使用者可以下拉式選單選取。
  3. 每一總目下再依比例尺、省別或區域分有多項分目。使用者選定總目後,可以下拉式選單選取各類分目。
  4. 本資料庫每張地圖所具備之欄位,除檔案編號外,計有:圖名、比例尺、省區、測繪者、測繪日期、微卷卷次、備註與影像檔名,登錄項目中有空白者,係資料闕如,影像檔名於日後製作數位影像後方可聯結。
  5. 省、區一欄代表該圖所包含的省別及區域,可以下拉式選單查詢。
  6. 編號R/3中部分地圖的備註欄位有檔案編號,係指該圖為膠片圖及照片圖,存放於本館所藏全國經濟委員會之檔案中。例如R/3-116-38-16-25一圖的備註欄位記有26-21/58-4,即代表在全國經濟委員會的水利處(26-21)檔案中的第58宗的第4冊存有該圖之膠片與照片。
  7. 影像檔名一欄現在皆為空白,係為日後將此資料庫的所有地圖整編數位化後所預留的影像檔號。
  8. 各省分幅地形圖之省別順序,概依本所經濟檔案分類編號之成例。凡跨越兩省(以上)之地圖,僅給予一個編號,但分別登錄於不同省份。例如編號P/01-A-2795之地圖跨越京兆及熱河兩省區,故在河北及熱河省之目錄中皆可查得該圖。
  9. 各省分幅地形圖的編號與其他總目不同,因在各省下之編號順序,係依比例尺之大小,以A、B、C……為別;同一比例尺或因編繪機關不同,或自成系統者,再以A、A1……、B、B1……為別。
  10. 清末至民國時期,各省疆界時有變化,圖名中之地名隸屬某省,係依該圖出版之時間(或依圖上資料所示)為準。例如清末民初之京兆及直隸,概列入河北省。
  11. 本資料庫的地圖皆已製成微卷,典藏於近史所圖書館,使用者可依微卷卷次號至圖書館查閱。
  12. 本資料庫系統相容字碼為BIG5字碼,如果為BIG5字碼缺字但已收入UNICODE字碼之字,本系統仍可顯示但無法直接以該字查詢;如果為UNICODE字碼缺字,以全形*填入。
中研院近史所  謹識
民國9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