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書院複刻之中國大陸地圖數位化影像製作專案計劃】


大類:

中類: 每頁筆數:

[第二行查詢字串可不填]

全部圖資 共計 6640 幅, 已取得原件 6640 幅, 已掃瞄 6640 幅

飛遠專案 內政部 中研院近史所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一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二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三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四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五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六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七冊》 《中國大陸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八冊》 《中國大陸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一冊》 《中國大陸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二冊》 《中國大陸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三冊》 《中國大陸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四冊》 《舊滿州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一冊》 《舊滿州五萬分之一地圖集成 第二冊》 《近代中國都市地圖集成 第一冊》

序言

  這部分資料是日本在1950以前所出版的中國大陸地形圖複刻集成 共包含三套地形圖集成所組合成,共計6635張地圖:

  *中國大陸五万分ソ一地圖集成,4088張
   凡例,索引圖凡例
  *舊滿州五万分ソ一地圖集成,756張
   凡例,說明
  *中國大陸二万五千分ソ一地圖集成,1689張
   凡例
  *近代中國都市地圖集成,102張
   說明

  由於這些地圖都是經過挑選並整理過的地圖,所以品質都算很好 日本人所繪製在中國大陸地形圖的資料來源,一方面是侵華時期 隨著部隊的推進而進行實地測量,但有很大部分是參考國民政府 時期各地測量局所出版的地形圖。而這些日版地圖,在戰後又為 國民政府測量單位所參考。
  因此,這批地圖與飛遠專案計畫地圖、內政部典藏地圖、本院近 史所典藏地圖,甚至是現在聯勤出版的中國大陸地形圖,彼此存 在重複或是互為新舊版本的狀況,可以交互參考。
  目前近代中國歷史地圖及遙測影像數位化計畫已經將這批日本科 學書院複刻之中國大陸地圖數位化,並建立線上檢索系統, http://webgis.sinica.edu.tw/map_cm50k,可以提供數位典藏 各計畫或本院中國研究之用,將來會與其他的地圖來院予以整合 同時提供該資料更詳盡的背景資訊。

                                      中央研究院  謹識
                                      民國92年12月